艳色天下重

懒癌晚期

【忘羡】岁月饶人(上)

因屏蔽,删文重发,抱歉。

1、

临近傍晚,天光暗淡,郊外白石砌成的地面上,墓碑林立,不远处的古刹响起沉闷的钟声,惊起一片飞鸟。

魏无羡低头看着碑上父母生前的容貌,褪去往日飞扬洒脱的笑容,只余幼时陡然成孤的难过。

嫩黄的菊花堆在碑前,衬着母亲温婉的笑容,连素来不苟言笑的父亲,眼底也泛着温柔笑意,魏无羡蓦的鼻尖一酸,哑声道:“我过得很好,别担心,温家的人,我一个也不会放过。”

默立良久,魏无羡终于转身离去,不远处,江澄和江厌离正等着他。

十年前,魏长泽夫妇因车祸身亡,如今,温家再次露出獠牙,聂家家主不治而亡,时隔三月,蓝家主宅被焚,家主重伤,长子失踪。

温家疯狂吞噬各方势力,于岐山建起不夜城。

同月,温家命各家子弟前往岐山,一时愤懑难平,正值抱山回国,亲上岐山,方才结束这一场闹剧。

2、

云梦湖,烟波浩渺,时值夏季,百里风荷举。

层层叠叠的莲叶间,一只手破水而出,稳稳抓住船舷,魏无羡湿漉漉地从水里钻出,笑眯眯地看着船头板着脸的小男孩玩,道:“蓝湛,你不在船上好好坐着,走来走去地做什么。担心我呀?”

蓝湛板着脸不看他,闷声否认道:“没有!”

魏无羡干脆利落地爬上船,接过蓝湛手中的白巾擦了擦头,一只手还不老实地摸了摸蓝湛的小脸道:“你看你又口是心非,这样不好。”

蓝湛拍掉魏无羡的爪子,转身不理他,魏无羡心想,又惹毛了。

时间倒退回一个月前。

在魏无羡高考完放假回家,准备拥抱美好的三个月的假期时,他的初中兼高中甚至可能兼大学的教导主任蓝启仁同志给了他当头一棒,敲得大好青年魏同学晕头转向。

莲花坞内端坐的一大一小两个古板都是熟人,小古板更熟,他上次才在小古板生日宴上调戏了人家。

魏无羡悄悄对江澄道:“这是来告家长吗?”

江澄:……谁来管管这个二货!

蓝启仁默默的看了看魏无羡,又看了看侄子,冲江枫眠夫妇颔首后起身离开。

留下摸不着头脑的魏无羡被江澄幸灾乐祸地告知自己被蓝老先生翻了牌子,养小古板!

魏无羡不乐意了,他自己还是个三岁的宝宝呢!

虞夫人一鞭子漂亮地甩在地上,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蔫头耷脑的魏三岁领着蓝五岁上了楼,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他都要分出一半的床铺给这个小崽子。

同进同出了一个月,魏无羡算是摸清了蓝湛的脾气,随意地套上衣服,伸手戳了戳蓝湛白嫩嫩的小脸,顺毛道:“知道你吃不惯云梦的饭菜,今晚吃清炒藕带好不好,专门为你下厨,保证不放辣椒!”

见蓝湛不说话也不拒绝,魏无羡顺手折了几只莲蓬放进蓝湛怀里,得意的抱起软乎乎的小家伙下了船,他家蓝湛真是特别好哄!

魏无羡前脚刚踏进莲花坞,就迫不及待地去找江厌离处理他刚刚和江澄从水里摸出的大青鱼,坚决不让早走的江澄独吞。

蓝湛抱着带茎的莲蓬,默默跟在魏无羡身后,江厌离瞧见自家弟弟的小尾巴,温柔道:“蓝湛,你拿的莲茎带刺,我帮你去掉好不好?”

蓝湛摇头,看了看魏无羡道:“带茎的莲蓬好吃。”

魏无羡顶着阿姐责怪的眼神急忙将蓝湛抱回怀中接过莲蓬,低头查看蓝湛微红的指尖,道:“还好,没划出伤口来。”

蓝湛安静的坐在魏无羡怀中,任由他翻看着双手,过了会突然开口道:“莲蓬。”

魏无羡闻言顿时松开蓝湛的手,眉开眼笑地剥开一只莲蓬,分了一半给江厌离,另一半给蓝湛道:“那些小姑娘街上卖的莲蓬都极大,其实也就只能吃些莲心败败火,哪有什么甜味,这莲蓬的莲心还是浅黄色,保证不苦!”

熟练的剥开莲蓬,露出白胖的莲子,魏无羡递到蓝湛嘴边,笑道:“尝一下嘛,这次我可不敢再捉弄你了。”

蓝湛伸手取过莲子放入口中,莲子清甜,咽下后口中似是犹带清香。

“不错吧,”魏无羡志得意满:“这才是鲜味嘛!”

蓝湛轻声应了:“嗯。”

江厌离见状笑眯眯地递过来一碟莲子,魏无羡顿时苦哈哈道:“师姐,这莲子都老了。”

江厌离笑道:“谁叫阿羡最爱吃辣呢,莲心败火啊!”

蓝湛面无表情的咽下一颗莲子,眉头都未动一下:“苦。”又补充道:“清火。”

“……”魏无羡坚强且面带微笑地吃完一整碟莲子,得寸进尺道:“师姐,羡羡要喝莲藕排骨汤。”

江厌离笑着摸了摸魏无羡的头,温柔道:“好啊,明天熬汤,今天晚了,羡羡带蓝湛去吃饭好吗?”

餐桌上,蓝湛果然吃到了魏无羡保证的藕带,还有一条糖醋鲤鱼,看着这条鱼,江澄举了半天筷子就是下不去手,最后愤愤瞪了眼洋洋得意的魏无羡一眼。

3、

晚间,蓝湛小脸严肃地坐在床上看着明显准备熬夜的魏某人:“睡觉!”

魏无羡带着耳机装作没听见,手指在键盘敲出一连串流畅的动作,很显然是要大战一场。

蓝湛板着小脸爬到魏无羡身边,严肃道:“睡觉!”

“好好好,你先睡你先睡,我马上就睡。”魏无羡专注的看着屏幕,顺手关掉床边的台灯,头也不回地催促着蓝湛。

打完一局,魏无羡扭了扭脖子,转头便看见蓝湛盯着他,昏暗的屏幕亮光下,白嫩的小脸衬着因熬夜而微红的眼眶格外明显,明明一幅困得要死的样子还死撑着不睡,固执的看着魏无羡。

魏无羡顿时心疼的不行,头一回良心发现:“要不我们分房睡,你年纪也不是很小,我这多影响你休息啊。”

“……不要!”蓝湛抿了抿嘴。

魏无羡觉得蓝湛似乎更委屈了,他随手扔下电脑,一把抱起蓝湛往上抛了抛,看着蓝湛皱眉伸出手环住他的脖子,好言好语哄道:“好啦好啦,都是我的错,原谅我喽!”

颠了颠怀中的蓝湛团子,感觉甚好的魏无羡钻进被窝:“睡觉睡觉,睡醒了再分房,可不能把我家蓝湛累坏了。”

“不要分房…要监督你睡觉起床!”蓝湛眼神严肃的看着魏无羡,饱含谴责。魏无羡从善如流的接道:“对对对,好好监督,我可不敢一个人睡,天黑了多让人害怕啊!”

蓝湛认真点了点头,终于忍不住打了个哈欠,往魏无羡怀中蹭了蹭安心入睡。没听见魏无羡憋到内伤的笑声。

4、

在云梦消磨了整个暑假,连接跳级的魏无羡和江澄在江枫眠的允许下迫不及待的填了远离姑苏的夷陵大学,终于告别了蓝启仁时代,即将开启大学生活,准备满世界放飞自我。

怎料一盆冷水迎头泼下,夷陵大学终身荣誉校长正是魏无羡师祖抱山,想起初高中四年被蓝启仁支配的恐惧,如今又被抱山接管,饶是胆大包天如魏无羡也只觉被浇了个透心凉。

莲花坞,江厌离正为两个不省心的弟弟收着行李,询问还有什么想带的。

魏无羡举手笑嘻嘻道:“师姐,我可以把蓝湛打包带走吗?”

“那可没法打包,蓝湛的转学手续还没办好呢。”江厌离摸了摸调皮弟弟的头,温声道:“好好想想还有什么没带的,这几个月只有你和阿澄,要好好照顾自己啊!”

“师姐放心,我会照顾好师妹的。”魏无羡一本正经地点头。

“滚,你还要不要脸,到底是谁照顾谁?!”江澄冷笑着甩过一个抱枕。

“谢谢!”魏无羡把抱枕垫在脑下,突然道:“师姐,金子轩那个花孔雀又来找你了?”

见江澄也盯着自己,江厌离蹙了蹙眉,强笑道:“你们…不要惹事,我并没有受欺负。”

看着江厌离魂不守舍的走进房,江澄踹了魏无羡一脚:“还不快去撒泼打滚。”

魏无羡一个鲤鱼打挺:“废话,还用你说。”

“师姐?”魏无羡打开门将头探进来,贼兮兮地看着江厌离。

江厌离放下手中正擦拭的银铃,轻声道:“阿羡,有事吗?”

魏无羡摸进门,蹲在江厌离腿边坦荡道:“没什么,我就进来打个滚。”

江厌离敛了脸上忧愁的表情,柔声问道:“羡羡今年几岁啦?”

魏无羡腆着一张脸:“羡羡三岁啦!”

“三岁的羡羡要去学校了,”江厌离摸了摸弟弟的头:“过不过得好呀?”

“哎呀放心啦,保证活蹦乱跳的。”魏无羡在地上打了个滚:“师姐,羡羡要喝莲藕排骨汤!”

江厌离真心地笑出了声:“好,今晚就喝,师姐给羡羡多留一碗。”

见江厌离笑了起来,魏无羡这才心满意足地圆润的滚了出去。

果然今晚餐桌上出现了莲藕排骨汤,抢先给蓝湛盛好汤,魏无羡得意洋洋地端着江厌离递过来的汤碗冲江澄无声炫耀。

气得江澄险些将汤泼到魏无羡脸上。

5、

喝完汤,魏无羡美滋滋地领着蓝湛回了房,刚洗完澡就接到聂怀桑的电话,可算是想起他抛弃这个小伙伴已经一个暑假了。

“魏哥,快出来撸串,五缺一!”

“撸串还有五缺一这个说法?我最近去的少你别骗我。”魏无羡哀怨地叹道,转头看见蓝湛板着包子脸默默地盯着他,顿时干咳一声,痛心疾首到:“大半夜的不睡觉撸什么串,珍爱生命远离熬夜懂不懂,你以为撸串时遇见的都是美女吗!卸了妆全是如花!”

“……魏哥是不是疯了!我要不要给他预约精神病科?”聂怀桑一脸懵逼。

“蓝家那小子来之后魏无羡就成了这个德行,”江澄拿起一串烤肉,嗤笑道:“你还指望把他叫出来,做梦呢?”

另一边,魏无羡就差双手高举立誓以证清白:“天地良心,我可从没想过大晚上扔下你自己跑出去潇洒。”

蓝湛板着脸不说话,浅淡的双眸盯着他动也不动,魏无羡苦哈哈的哄道:“哎哟我最喜欢你啦,哪能不要你呢。”

“你要走了。”蓝湛抿了抿嘴,手指无意识的抓着魏无羡的衣角。

“我得上学啊,”魏无羡蹲下来平视蓝湛,“这年头不给自己贴点金以后不好混啊!都说了我最喜欢你了,肯定会想你的啦!”

看着明显不信的蓝湛,魏无羡捏了捏他白嫩的小脸:“你叔父很快就会为你办转学手续,我在夷陵大学又不会跑。”

魏无羡低头端详蓝湛小脸上被捏出的红色指印,心道这绝对是小古板以后妥妥的黑历史啊!

心虚地揉了揉蓝湛的脸,魏无羡笑道:“我妈在夷陵大学附近给我留了一套房,不过只留了一间卧室,蓝湛你到时候还得跟我挤一张床。”

蓝湛道:“不嫌弃。”

魏无羡一把抱住蓝湛笑道:“你这乖的贴心小棉袄也比不过你了。”

6、

新生入学,江澄被虞夫人勒令住在宿舍,魏无羡却乐颠颠地在江澄幽怨的眼神中拎着行李跟着自家师祖来到紧邻校园的小区。

这是魏无羡母亲求学时的居所,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其中一个卧室被改造成书房,客厅没有任何隔断,室内面积不大,却显得十分疏朗阔气。

魏无羡拎着行李打开门,屋内一尘不染,木质地板在阳光下折射出光晕,落地窗前垂挂着白纱,日光矇眬,墙上新贴了壁纸,母亲的旧物完好无损的安放在原处。

抱山轻带上门,她与藏色虽为师生,却情同母女,此时眼中也流露出怀恋:“这是你母亲自己购买的第一套屋,也是她的第一个家,我每年都会来这坐坐,今天终于把它交到你手里了,若不是江家执意抚养你,我身边也没同龄人陪你,怎么会让你离开这么久。”

魏无羡回头笑道:“我知道师祖疼我,只是我在江家生活的很好,师祖可别再心疼了。”

“这里住你一个人正好,可还有什么缺的?”抱山温和地问道。

“嗯,还缺一个人。”魏无羡回头一本正经地答道,却笑得狡黠:“缺一个口嫌体正直的小古板。”

—TBC—

元宵节过了我又回来了哈哈\^O^/

岁月第一篇莫名被锁了,完全摸不着头脑,明明也没啥啊,只好重写了,看过的小可爱们也别嫌弃,其实还是有删补内容的~

评论(4)

热度(80)